寻寻

【启红】藏书楼(续)

一个脑洞的后续 前文走这






围城已经第十日了,援兵因为粮草辎重、山高路远仍未赶到,当真是棘手得很。


已是午夜,张启山默默坐在府衙中苦思冥想,什么奸细,什么佯攻,都已经试了个遍。


烛光跳了一下,帘子被掀开,副官慌慌张张地拎着一个包袱跑了进来。


“刺史大人!刚刚巡逻的在城墙上发现了这个。“副官解开了包袱,里面赫然一个血淋淋的人头。


张启山心下一凛,却还是忍着惊惧看那面孔——正是围城的叛军头目陆建勋。


“还有一张字条。“


张启山接过来,纸上几个清峻挺拔的字映入眼帘:”报君应未晚”,可笑的是落款竟是“梁上君子”四个字。


张启山一时捉摸不透这离奇的事,然而头颅倒是真真切切的在副官手中提着。


“啪嗒”,血滴坠地。几乎是同时,张启山开口打破了沉默:“传令下去,立即突围出去。”


睡梦中的叛军没有想到十几日来的连续作战,张启山竟会亲自带着城里的军队还能有力气夜袭。而当一支先锋队已经直奔城外的叛军大本营而来时,陆家人才发现首领床上只剩无头尸体一具。


于是叛军一触即溃。


张启山初出茅庐为官便遭围城窘境,眼看就要缺粮断水支持不住,谁知事情竟有如此转机,可谓绝处逢生。


当天光大亮,百姓从梦中醒来,多日的生死危机已被这年轻的长官消除了。


清剿余孽,抓捕歹人,收拾战场。忙完这一切,一日又不知不觉地过了。


他现今坐在府衙的书房中,借着灯光,老老实实地准备奏报这离奇的功劳。


窗格发出咔嗒一声轻响,张启山毫不犹豫地将手中的笔化作短剑向窗口方向飞去。


但这一掷被来人堪堪躲过。


“张大人好身手。”


“阁下过谦了。”


空气似乎凝固了那么几秒。二月红的内心却好像演了一出一个时辰的戏。


其实心意尽到便好,他应该带着戏班的伪装换个地方继续谋生才对,这才是大侠该有的样子吧。


但是昨夜坐在城外小山坡上看着那个男人带兵纵马杀敌的样子,他突然神使鬼差地想留下来。


二月红忍不住问自己,这还是当年藏书楼里的那个愣头青吗?


“果真是你。”张启山看清来人面容,合上奏折绕过书桌向二月红走去。


“梁上君子,别来无恙。”张启山抱一抱拳,“此番能除掉陆贼,夺回述州,全仰仗阁下的身手与胆识了。”


“我以为,大人会问我究竟是什么人。”


“既然阁下不说,自是有难处或别的想法,我何必要自讨没趣呢?”


二月红展颜一笑,“若非身份悬殊,我实在想将张大人引为知己了。”


“有何不可?我张家人广交朋友,何来地位悬殊这一说。况且阁下有勇有谋,担得起侠义之名。”


“不敢当,红某所赖以托生的,乃是下九流的勾当。”


张启山猛地想起那夜藏书楼里的被他制于身下的“美人”,多年未见,眼前人竟似不会老去一般,容貌自不必说,一双眼睛里仍是清澈纯粹。


“我该走了,”二月红望向张启山桌上没合拢的奏章,又开口道,“刺史大人不妨将陆贼这人头记在自己寻来的死士身上。”


张启山瞬间明白了二月红的用意,也是了,不明不白的一位“义士”杀了叛军头子又不图回报地消失了,反而容易招来质疑的声音。这年头打仗是刀尖舔血的日子,可官场更是杀人不见血的修罗场。


“今日一别,不知何时可再见。”张启山下意识地呢喃着。


眼前人倒没有如预料的一样消失,他的身影慢慢在张启山眼里放大了开来。


“就算人命,你我都可以有借有还,”他的声音越来越轻,可是张启山听得真切,“情,却是不行的。”


那人转身欲走,张启山却快他一步,一把捉住他的手腕。


张启山为自己内心违背世俗的可怕的冲动而感到惊恐。


原来他不是没想过……只是一直不敢想……少年时的那月那楼阁和那双好看得过分的眼睛,那一句故意戏弄他的戏腔,原来都纹丝不动地被他贮藏在记忆的深处。


那人还是看着他,眼神温柔却没有说话。


此时无声胜有声。


张启山忍不住吻了上去。


他知道对方的默许甚至鼓励,也知道一切仅此而已。


从此以后,即使颠沛流离,每一处的月光,都和今夜的一样。


“不必记得我。”二月红离开的时候,背着身说了最后一句话。


张启山轻笑:“好。”


我只记得藏书楼的静夜,和此刻的月光。




---------FIN---------

评论(6)
热度(18)

© 寻寻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