寻寻

启红 | 小城大事 (现代AU)[1]

现代AU  私设甚多

灵感来自一首歌 叫做《小城大事》 原唱杨千嬅 推荐张学友翻唱的live版 

OOC预警 有狗血 大概分三部分更完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楔子

【湖南省京剧团2016年经典选段专场演出】

张启山一走出地铁闸机,就恰好看到墙上挂着的这么一副灯箱广告。他加快了步伐,却还是忍不住定睛去看标题底下的小字——没见到那个熟悉的名字。

“张启山!张启山!诶!我在这儿呢!”在地铁出口准备接人的张曰山,看到张启山眼神飘忽得似乎根本没看见自己,只管脚下步履匆匆,差点就要从他身边直接路过的样子,赶紧出声叫住了他。

“啊!曰山,你来了啊。那,咱走吧。”张启山闻声停住脚步,这才发现了身旁的张曰山。

“是。”昔日同事看着张启山急匆匆的样子,心想怎么两年不见,自己这位师兄兼后来的同事,好像有了些说不清的变化。

张启山是回长沙参加一个学术会议的,顺便再去见见原本的同事。调入京城两年,他时常想到从前在国防科大工作的时光,从天气到吃食,从街景到身边的人,如果不仔细回想,他差点没察觉自己的生活已经和从前大不一样了。城市的面貌,倒也没什么大变化。飞机本就误点,赶着去饭馆已经过了午饭的点,好在饭店老板是熟人,还是给他们炒了菜。和曰山他们痛痛快快地谈话喝酒出来,已经快到傍晚。他婉拒了朋友们送他回酒店的好意,一个人在街上慢慢走着。

天气很热,火炉城市的傍晚的风也显得不怎么温柔。喝了点酒又觉得身上更是燥热,张启山想着,晚上去哪儿消遣呢,可得找个有空调的地方。他停下了步伐,好巧不巧,街对面就是大剧院。而剧院门口张贴着和白天地铁里那幅一模一样的广告——就是尺寸更大了点。这年头听戏的人虽然也不少,不过这种平常的演出倒也不至于出现一票难求的情况。

张启山捏着手里刚买的戏票,突然又有些后悔——不怎么爱听戏,来凑这热闹做什么?他懊恼地摇了摇头,走进了剧院,“就当顺路吹吹空调避避暑吧”,他这样对自己说。

舞台上布景极致绚烂,张启山买的位子已经挺偏远,左右也没什么人,他听着咿咿呀呀的唱词,就舒服地瘫在了椅子上。他有点忘了自己为什么要来,又突然有了一种报复的快感。他记得那个人佯装嗔怒地对他说,“诶,真当自己是大爷,听我的戏还敢躺着?”,而他总是笑着扯住他手腕,拉着他一起躺在床上,“老子就是大爷了,怎么着?”。

陷入回忆难免出神,台上的戏一折折流水般地淌过耳边,张启山一歪头竟是睡着了。他很久没有睡得如此香甜,没有在噩梦中惊醒,而只有时光倒转的安全感,仿佛他还窝在小公寓的沙发上小憩,耳边有那个人咿咿呀呀的哼着唱词。被身边不知道什么时候来的红衣男人敲醒时,他还以为自己又梦到了这几年不断出现在梦境的人。

“这位先生,戏已经散场了。”二月红居高临下地看着张启山说。

清醒过来的张启山定了定神,却仍难以平复心头巨震。他慢慢站起身来,没有看二月红,只是讷讷地说了句“多谢你”,便想从另一边的走廊离开。

“先生留步。”二月红开口叫住了张启山。

“怎么?”

“抱歉,只占用您几分钟。我是剧团的演员,只是想知道,我们团的这台演出,糟糕到让您睡着了吗?”二月红压住心头的一丝不快,保持礼貌地笑容。听戏睡着的外行不是没有,只是他似乎还没见过买票跑到剧场里睡得如此四仰八叉的人。

“您误会了,我是外行,今晚是我的不对,我太累了,抱歉。再见。”张启山顿住脚步,回过头平静地说,手指却忍不住扣紧了自己的包。

他真的忘了。张启山心里有个声音喃喃地说。

夜幕早已降临,街上车水马龙,张启山从剧院走出来,恍若隔世。胸口仿佛有一处如刀绞一般的疼痛,那种疼痛不夺人性命,却令他窒息,尤其是在八月长沙闷热的夜晚。他深吸一口气,点开手机打算坐车回住处,虽然这一晚应该又会失眠。


Ⅰ. 青春仿佛因我爱你开始

  二月红前年刚刚从戏曲学院京剧班毕业,回到家乡长沙的京剧团工作。跟着师父磨了一年,这会儿也算个正式演员,开始登台演主角。年龄虽小,但论起辈份,因为家里的背景,小时候便拜了一位德高望重的师父,成了关门弟子,反倒是比一些年纪大的演员长了一些,团里的同事朋友老是打趣着叫他“红二爷”。

这次剧团排练了《长生殿》精编版,主推几位青年演员,二月红作为剧团里最出挑的旦角,当仁不让地担纲杨贵妃的角色。科大戏剧社的学生看到消息,觉得年轻人来推广传统艺术倒也不错,邀请剧组来校园宣讲。校园里看新鲜的人不少,但真正愿意去了解这慢节奏的美的学生毕竟也是有限。

二月红看着台下比自己预想的多了一些的观众,心情倒是很不错。演讲完,又回答完了观众问题,二月红告别了几位学生干部,在校园里逛了一会儿。军事学校和自己读过的艺术学院果然气氛完全不同,男生占了绝大多数不说,还个个都身姿挺拔一脸正气,不似母校一个个光鲜亮丽个性张扬。

 

这样想着,二月红不由地笑了一下。他下意识地伸手去摸手机想给同事发个短信,然而却摸了个空。

手机恐怕是落在后台了。这一时也找不到刚刚几位学生了,二月红自认倒霉地打算自己回去找找。

场地里马上要举行下一场活动,不少学生已经开始往里搬道具。二月红站在门口一时有些无措。

“这位同学,你有什么事吗?我们活动要开始了,麻烦你让一下。”一把声音在身后响起。

“啊,抱歉,我是上一场活动的,手机可能忘在后台了,我能去找一下么?” 二月红转身看到抱着一大包道具的男生,赶紧解释道。

“这样啊,你跟我来!”男生把道具往场地角落一放,匆匆往舞台走去。

二月红急忙小跑跟上他,不料他走到舞台前方单手一撑就翻上了舞台,然后直接走向后台。二月红看了眼旁边的台阶,还是抬腿从台阶跟上。

“诶,我说,有人看到没人拿走的手机了没?”男生对着后台忙忙碌碌的学生吼了一句,倒有几分气震山河之势。“大概可以演个霸王。”二月红心里突然生出这么个念头,自觉有些好笑。

“同学,你看看,这是你的吗?” 还在走神时,那霸王已经递过一支手机,正是二月红丢掉的那支。

“多谢你啊!”,二月红赶紧接过,“谢谢你帮忙。还有啊,我不是同学,我是剧团演员,来讲座的。”

“噢?是么,你看着和学生差不多啊。不过怪不得……"男生眼中闪过一丝惊讶,但又很快恢复如常。

"怪不得什么?"

"怪不得……你气质和这学校倒也不太一样,挺古典啊哥们儿。"张启山本来想说"怪不得这么好看",话到嘴边才觉不妥,生生咽了下去,"我叫张启山,是研一的学生。"

"我叫二月红。今天实在谢谢你帮我找手机。如果你感兴趣的话,请你周六晚上来看我的戏如何?当然你要是不喜欢就不用勉强,改成请你吃饭也行。"二月红笑了下,张启山竟一时看得有些出神。

"二月红?你们平时也都用艺名出来混?挺酷的啊。我长这么大还从没看过戏……那,我还是来看你演出吧!”张启山看着那张好看的脸,竟然神使鬼差地应了下来。

“多谢你捧场,这样,演出前你来剧场,就跟发手册的工作人员说找二月红的,他们就会把票给你了。”二月红想到这学生竟然愿意来看戏,心中愉悦,笑得更真心了。

“啊,好……那就这样说定了,不如你留个手机给我?"

"嗯,你记下啊……"

半周后张启山早早从实验室出来,如约而至。

“张先生,反正现在还早,二月红之前跟我说了声,所以你现在想不想去后台看看?我可以带你去。”工作人员把二月红提前装在信封里的票递给了张启山,信封上还写了张启山的名字,这字迹要是二月红亲自写的,也太好看了吧,张启山心中暗想。离演出开始还有半个小时,左右也是闲着没事做,于是他跟工作人员道了谢,跟着走向了去后台的电梯。

二月红的妆已经快上完,他缠着头,假发片垂在脑后,手里正捏着笔,对镜端详着自己的妆容,想再补画几笔。

张启山在门边顿住,他从没在现实中见过这样的人,好看得像美术课本里的图画。他觉得心里的某个部分突然变得很柔软。

生命的价值或许是和艰难困苦不断的拼搏厮杀,但生命的意义似乎也是在每一场战役后能看到这样的温柔画面。

二月红回过头,见到门边怔怔的他。

“你来啦?”

事隔多年,张启山不得不承认这句话就像这个人一样,毫无预兆地闯入他的人生。如果没有去看那场贵妃醉酒的戏,那他们的人生会不会各自安稳地平行下去?

 

张启山呆立在酒店的淋浴房里,水从他的头顶顺着头发流下,良久,他也没有动作,任凭脑海中的回忆不断涌现。

“放心,你忘了的事,我都替你记得。”他嘴角勾起浅浅的笑,是二月红说过好看的样子。

评论(2)
热度(14)

© 寻寻 | Powered by LOFTER